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台州学院创业学院2015年12月30日成立,校长担任创业学院院长,分管学生、教学工作的副校长担任副院长,办公室设在党委学工部,学院下设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实践中心和服务中心。2018年5月,入选首批“浙江省普通高校示范性创业学院”,2018年7月,被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员会评为“浙江省创新创业示范基地”,2020年10月,被浙江省科学技术厅评为省级众创空间。

2018年,根据学校的快速发展需要,创业学院从“一办三中心”的运行模式转化为独立设置的综合管理部门。创业学院现有校内专兼职创业导师102名,其中博士、教授50多名。校聘企业兼职导师125余名,其中上市企业、规上企业高管80余名,并和台州市创业导师库共享互通。

创业园是大学生重要的创新创业实践基地,由椒江和临海两个园区组成,占地面积共6000平方米。由台州市财政局、发改委、科技局、人社局、商务局等相关部门支持共建,2017年10月正式投入运行。创业园区实行项目化管理依托智能化管理系统,实施学院+创业实践中心+创业团队的学生自主管理模式,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服务,实现了白天+黑夜、工作日+双休日、学期+假期的全天候开放能力。

创业学院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为目标,系统构建了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一二课堂互动、创新创业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初步形成了与台州地方产业紧密对接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显著增强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有力提升了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创新创业竞赛是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素质的重大载体之一,也是创业学院的工作重点。2017年至今,学院在各级各类双创赛事中成绩斐然。在“互联网+”中取得了2个国赛银奖,6个国赛铜奖,省级金奖4项、银奖16项、铜奖15项。在挑战杯中,我们也取得了省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1项;其他还有在职规赛和乡村振兴大赛中我们也屡屡获奖。2021年职规赛我们所有赛道大满贯,是全省唯一一所三个赛道都获得一等奖的高校。2022年在“建行裕农通杯”第五届浙江省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中,获得6金2银5铜,金奖数创历年新高。2022年我们在第四届浙江省大学生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首次获得三等奖。

创业学院注重产教协同创新,将创新教育与创业实践融合贯通,通过大学生创业园及二级学院创新创业驱动中心各级实践平台的积极转化,成立至今已经孵化师生创业项目大学生创业园孵化创业项目216项,基本实现创新创业项目训练—创新创业竞赛—创新创业项目孵化三联动,进一步实现产教融合,培育标志性成果。

我院秉承“艰苦创业,开拓创新”的院训,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弘扬台州城市精神,以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业创新精神和能力为目标,搭建校地创新创业载体,整合区域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全面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深度服务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建设。